当前位置:

网课爆破,暴露了人性之恶

来源:红网 作者:胡思琦 编辑:钟星月 2022-11-02 21:51:31
时刻新闻
—分享—

评论之星参赛最上面放.jpg

□胡思琦(重庆大学)

近日,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三中历史老师刘某某被发现死在家中。据诊断,其死因为突发心梗猝死,根据刘某某女儿提供的视频和图片显示,在死亡前,刘某某给学生上网课时曾多次遭到网暴,具体行为有:黑客潜入直播间扰乱课堂秩序、污言秽语骂人等。(11月2日 上游新闻)

一位老师,在自己的正常工作岗位上却因为网暴而去世,让人痛心不已。疫情防控之下,在线上课已成为当代课堂常态,然而,虚拟的课堂也给部分不法分子带来了可趁之机,并滋生了一系列灰色产业链。“网课爆破”便是这样一个产业。

网课爆破,指知情人泄露网课时间和房间号码,随后会有专门的组织者下达“爆破”令,在固定时间集合爆破“网课”,阻扰网课教学,满足个人私欲泄愤。新郑市三中历史老师本次的悲剧,便是由此导致。

据红星新闻此前报道,不少网课都曾被陌生人入侵。入侵者干扰课堂,做出过分举动,如开麦制造噪音、辱骂学生教师、放哀乐、说荤段子等。原本传道授业的课堂,硬生生被这群爆破手们搅成了臭不可闻的“网络公厕”,成了他们恶作剧的“游乐场”。这场杀人不见血的网络暴力,是时候该得到应有的惩处了。

究其根源,网课爆破的背后,是人性的恶和教育的缺失。

有媒体调查发现,网课爆破中作恶的爆破手,很大程度上都是小学生或者中专生,目前辍学或暂时无课,空闲时间较多。而泄露会议号的幕后主使者,也大多是这些人,因为对老师一时的不满,便选择用如此极端的方式来报复老师。教育的目的,是教人向善,而这些学生的行为,却向我们赤裸裸的呈现了恶。这是人性的缺失,也是教育的缺失。制止网络爆破的出现,不仅需要平台安全防护技术的提升,更需要从根源上入手,杜绝恶念的产生,让躲在暗处的人产生敬畏之心。

面对“网课爆破”中涉及到的未成年人,家长和学校应肩负起教育的责任,及时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,不让恶的因子在孩子心中滋生。与其同时,面对那些以网暴为乐,甘当“爆破手”的未成年人,更需要对他们进行道德上的引导,让他们及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。

当然,更重要的,不只需要教育上的引导和道德上的约束,还需要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和制约。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,未成年的身份也不是为所欲为的保护伞,恶意入侵网课的行为,在很大程度上已涉嫌犯罪。无论是泄露会议号的始作俑者,还是执行爆破任务的凶手,都需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。新郑市老师猝死的事件已经用血的教训告诉了我们,网课爆破不止是简单的恶作剧,更是一把杀人不见血的刀,是一种新的犯罪手段。用法律来制约和惩治这种行为,尤其有必要。

目前,公安机关仍然在对此事进行追踪调查,我们期待真相大白的那一天,也期待悲剧再无,网课再无爆破之日。

来源:红网

作者:胡思琦

编辑:钟星月

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,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。

本文链接:https://hlj.rednet.cn/content/2022/11/02/12005279.html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