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

​​第4届“评论之星”选拔赛落幕 人大学子岳永婕夺冠

来源:红网 作者:张瑜 编辑:张瑜 2019-06-14 14:45:42
时刻新闻
—分享—

??.jpg

红网长沙6月14日讯(时刻新闻记者 张瑜)由拼多多赞助的红网第4届全国大学生“评论之星”选拔赛决赛评选结果今日正式出炉(获奖名单附后)。来自中国人民大学2016级传播学的学生岳永婕,凭借《北大医闹事件,我好想听听医闹一方的声音》一文,以78.3分的总成绩摘得本届大赛的“评论之星”。依照选拔赛组委会的规定,岳永婕将获得1万元现金大奖。

月赛决赛“双第一” 人大学子两度“摘星”

《北大医闹事件,我好想听听医闹一方的声音》一文关注的是医患冲突。2018年9月22日,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发生一起妇产科医生被患者家属殴打案件。作者岳永婕注意到,在媒体的广泛报道中,打人者的声音是缺席的。在进一步的追问中,岳永婕分析认为,医患冲突的一大原因,是双方沟通不畅和信息不对称,为避免和避免医患冲突,有必要构建有效的预防机制。

在此前的10月月赛阶段,该作品即已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肯定,岳永婕也借此摘获“月度之星”称号。进入决赛阶段,经9位新评委评议,该作品又以78.3分的总成绩位列第一,岳永婕再度摘得“评论之星”,获得最终万元大奖。

来自上海海事大学的沈睿同学,则凭借《年轻人过过万圣节,谈什么“侵袭本国文化”》一文,以77.1分的总成绩斩获亚军。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2016级广播电视学系女生姜安琪,凭借《公交“飞踹哥”:那一脚真的值得喝彩吗?》一文,以77分的总成绩获得第三名。两人将分别获得5000元和3000元的奖金。

本届“评论之星”选拔赛决赛,还设有10个佳作奖(奖金1000元)、20个入围奖(奖金500元)。湖南师范大学章淑祺等10人获得佳作奖,苏州大学崔也涵等20人获得入围奖。佳作奖、入围奖奖金分别为1000元、500元。

百所高校千名学生参与  人大独占6奖强势“霸座”

红网全国大学生“评论之星”选拔赛,旨在为大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、表达己见、发出最强音的平台,引导大学生关注社会,学会独立思考,配合高校的新闻评论教学工作,使大学生新闻评论写作水准更上一层楼,首届赛事于2015年9月15日开赛。

本届“评论之星”选拔赛为第4届,共计收到130多所高校近千名学生的投稿3500余篇。在此前为期3个月的月赛中,评选出了岳永婕(中国人民大学)、王静(山西财经大学)、褚诗雨(中国人民大学)等9名“月度之星”。经过月评,决赛阶段的初评、复评,共计产生42名获奖大学生评论作者。

回顾此次大赛,中国人民大学学子的表现尤为抢眼。在去年月赛阶段,除了岳永婕之外,人大学子褚诗雨也收获了12月“月度之星”称号。进入决赛阶段,两人又分别收获大奖“评论之星”和入围奖。同时,中国人民大学还有另外4位学子获奖。

根据赛事规则,所有获奖同学,将受邀参加第14届红辣椒评论佳作颁奖暨时评研讨会(具体地点、时间待定)。此外,为感谢各高校的大力支持,红网全国大学生“评论之星”选拔赛组委会,特向组织得力、参赛人数、作品较多的高校授予“组织奖”,它们分别是中国人民大学、郑州大学、苏州大学、山东大学、湖南师范大学、山西财经大学、广西大学、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等。

(中国人民大学2016级传播学学生岳永婕)

第4届全国大学生“评论之星”选拔赛10月“月度之星”结果出炉后,红辣椒评论曾对岳永婕进行过访谈。决赛榜单发布后,对于再度摘得“评论之星”的她,我们进行了补充采访,内容一并整理如下:

红辣椒评论:介绍一下自己吧。

岳永婕:大家好,我是来自中国人民大学2016级传播学的岳永婕,很高兴能在红网这个平台与大家交流。

红辣椒评论:你是如何接触评论并开始写作评论的?

岳永婕:刚开始接触评论,是在大一入学的时候,当时参加了学院自办的一个报纸,在其中的“评论部门”写写评论、做做编辑。在这个部门,认识了一些优秀的师兄师姐,自己常常被他们严密的论述逻辑和简练的语言所折服,虽然这个时候自己并没有深入学习“新闻评论”的各方面知识,但却感受到了它的魅力,我很感谢在部门学习的经历,这是对我写作评论的启蒙。进入大三,有幸选到了曹林老师的“新闻评论”课,在课程中正式与“评论”交手。在老师生动的课堂讲授和课下作业中,我开始深入了解评论写作的各方面知识,并自己动笔来应用所学。

红辣椒评论:谈谈本文的创作过程吧,在评论写作上,有没有你觉得特别值得与大家分享的东西?

岳永婕:其实每一个新闻事件都会涉及多方当事人,但很多时候我们看到的是更有“话语权”一方的发声,我一直提醒自己要看到新闻事件中沉默的一方,关注他们的声音,多问自己几个“为什么”,不要以为别人都是“愚人”,然后寻找每一个行动背后的原因,试图去理解别人的逻辑,这样也更有利于探求事情的真相,我的这篇评论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写出的。在评论写作方面,自己还是一个新手,并没有太多经验,想跟大家分享的一点想法是:多读多写,多读优秀的评论文章,分析前人是如何立论如何论证的,学会去借鉴他们的优点;另外还要多练笔,老师讲再多,自己看再多,如果不亲自动笔写,也是意义不大的。只有多写才能进一步锻炼自己的思辨和写作能力,希望未来能够和大家一起努力,坚持下去。

红辣椒评论:拿下“月度之星”,又摘获“评论之星”,恭喜你。这次就不说获奖感言了,评价一下你的对手们吧。在决赛中,有没有让你觉得特别优秀的作品?

岳永婕:其实在决赛中,我看到了很多特别优秀的作品,比如《年轻人过过万圣节,谈什么“侵袭本国文化”》这篇文章,首先从立意上就非常明确,批判了现在网络上流行的一些观点,整个行文逻辑非常清楚,不拖沓,每一句话都简单有力,给我一种每句话都“掷地有声”的感觉,每一段都围绕着核心论点展开,始终能够吸引人读下去。另一篇比较吸引我的文章是《这块屏幕终究只是一块温柔的补丁》。首先这篇文章的标题一下子就抓住了我的眼球,作者用“温柔的补丁”这个贴切的比喻,点出了文章的核心观点,也使得语言更有感性的温度,使这篇文章兼具理性的思辨和情感的统摄,这是我特别喜欢的一点。在行文中,第一段直接入题,简明扼要,第二段说明“温柔的补丁”与“这块屏幕”的关系,并提出两个统领全篇的问题。其实,决赛中的每一篇文章都有自己的闪光点,从别人的文章中也能观照到自己的不足和需要提升的地方。

红辣椒评论:对于本届“评论之星”选拔赛,你有什么意见与改进建议吗?

岳永婕:我个人觉得“评论之星”大赛组织得非常好,评价、选拔、公示流程都是公开透明的,很公平,对每一个参赛选手都很负责。说到建议的话,我希望可以多多促进选手之间的交流,在这个平台上,大家多是评论的爱好者,有自己的观点,甚至有些评论观点是截然不同的,在这种情况下,多促进选手之间的交流对观点的锤炼和思辨都是有好处的。

红辣椒评论:还有其他感言吗?

岳永婕:很感谢红网提供给我这样宝贵的锻炼机会,在这里能得到几位专业老师的肯定,我感到非常荣幸。另外,我要特别感谢我的评论课老师,他让我对评论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。我希望自己以后能够坚持评论写作,更多看到事件的本质,以深入的思维和严密的逻辑来探索这个世界。


  相关链接:
  
红网第4届全国大学生“评论之星”选拔赛专题
  2018年度佳作评选及红网第4届“评论之星”选拔赛复评分数公示


  红网第4届全国大学生“评论之星”选拔赛决赛获奖名单


 “评论之星”(1人)
 
 岳永婕 中国人民大学   北大医闹事件,我好想听听医闹一方的声音

亚军(1人)
  
沈 睿 上海海事大学   年轻人过过万圣节,谈什么“侵袭本国文化”
       
       季军(1人)
  
姜安琪 浙江传媒学院   公交“飞踹哥”:那一脚真的值得喝彩吗?
  
  佳作奖(10人) 
  
章淑祺 湖南师范大学   比“正能量”更重要的是真相
  宛 瑾 中国人民大学   这块屏幕终究只是一块温柔的补丁
  张熙锦 中国人民大学   实习生被忽略了?其实你不必太玻璃心
  李奕霏 郑州大学     少年撞限高杆身亡,责备拍摄者是道德绑架
  张呈雪 新疆财经大学   “放风”还是“钓鱼”,金华警方能否经得住三问?
  蹇佳李 中国人民大学  雪花有何可被责备之处,不过是因为冬天太冷
  廖元植 重庆大学     是否带纸质教案,应给予教师自主选择权
  曹 彦 华中科技大学   合理安放“类广场舞群体”,不能一味靠“把他们赶出去”
  魏 珏 郑州大学    “两人烧散煤被拘”不仅是“失误”这么简单
  都大伟 厦门大学     这块屏幕改变不了命运,但这条小鱼在乎

  入围奖(20人)
  崔也涵 苏州大学     奥迪车冲撞小学生:施害者的故事值不值得报道?
  胡了然 山东大学     毕业论文写“吸猫”,个性选题有何不可
  褚诗雨 中国人民大学   “云吸猫”这种“奇葩”论文,多一点才好
  何诗弦 郑州大学     “父母虐童”案爆料者被罚,情有可恕法无可谅
  马 超 中国人民大学   努力把孩子们自由成长的空间撑得更高一点
  葛家明 苏州大学     “不一样的烟火”绝非“避之不及的丑陋”
  钟坤燕 广西大学     罪犯亲属也拥有不被打扰的权利
  王 莹 山东大学     爷爷去世请假遭怼,师德教育有待夯实
  刘丹丹 山东大学     街头统一牌匾:公权何必手伸得太长?
  王京平 中国政法大学   女孩坐错车报警被批:防患未然何错之有?
  文 爽 山东大学     缺乏配套措施,“月经假”难免沦为形式
  遆利萍 西安工业大学   处罚不损出手相救的光辉,让法律为见义勇为护航
  顾成琪 苏州大学大学   期末考试现“神仙题”,教育思维创新值得提倡
  昆 迪 湖南师范大学   吴承恩故居喧宾夺主,真的不是小问题
  李兰馨 郑州大学     倘若学术评价体系不完善,将会有更多“梁莹”
  孙 煦 华中科技大学   性别平等教育,就该从称呼细节抓起
  郭金铭 郑州大学     为什么我害怕你说蒋劲夫是阳光男孩?
  鄢浩宇 西南政法大学   转发锦鲤就是物欲膨胀,哪来的强盗逻辑?
  焦佳星 苏州大学     杜绝“女德班”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接轨
  莫甜甜 广西大学     京东需要“二号人物”

来源:红网

作者:张瑜

编辑:张瑜

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,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。

本文链接:https://hlj.rednet.cn/content/2019/06/14/5589868.html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