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

第六届“评论之星”选拔赛落幕 人大学子陈舒睿夺冠

来源:红网 作者:红辣椒评论 编辑:张瑜 2021-06-23 09:28:17
时刻新闻
—分享—

评论之星logo.jpg

红网长沙6月23日讯(时刻新闻记者 张瑜)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“评论之星”选拔赛决赛评选结果今日正式出炉(获奖名单附后)。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2018级本科生陈舒睿,凭借作品《别用北大学历绑架李雪琴们的未来》,以79.2分的总成绩摘得本届大赛“评论之星”,将获万元现金大奖。

月赛决赛“双第一”  陈舒睿两度“摘星”

《别用北大学历绑架李雪琴们的未来》一文,关注的是和脱口秀演员李雪琴一样,因“不入流”的职业身份而受到攻讦的名校毕业生。作者陈舒睿认为,无论是出于对“读书无用论”势涨的恐惧,还是“精英主义”衰落的愤懑,针对“李雪琴们”的争议反映出社会对教育价值单一化的功利性解读。

在陈舒睿看来,教育的确能够“改变命运”,但不应完全以功利的价值取向为指路牌,而应在“认识自己”的基础上改变命运。若认清自己,知晓自己的志趣所在,将一生投入其中也不会觉得苦闷。这个过程或许漫长,但是值得。相反,若随波逐流,照着功利的刻板印象谋划命运,即便是名利双收也不免无趣。

在此前的10月(2020年)月赛中,陈舒睿即以此文摘下“月度之星”。决赛阶段,其作品《别用北大学历绑架李雪琴们的未来》再度获得青睐,以79.2分的总成绩位列第一名。9名评委中有3位给出了9分以上的高分,其中中国青年报编委、首席评论员曹林给出9.6分,传媒茶话会总编辑陈银锋给出9.5分。

季军再度花落人大  重庆大学7人获奖

本届“评论之星”选拔赛决赛第二名,被重庆大学收入囊中。该校新闻学院2018届本科生唐凡婷,凭借《何妨给“纪念账号”多些掌声》一文,以78.6分的总成绩斩获亚军。季军则再度花落中国人民大学,该校新闻学院2018级本科生祝宇欢的作品《我们该怎样对待病痛,又该怎样对待公开病痛的人》,获评78.4分,与亚军仅有0.2分之差。

按照总分排名,重庆大学黄妍、华中科技大学周梦姣、中国人民大学洪凯雯、郑州大学许洪鑫、郑州大学徐杭艳、广东海洋大学杨舒湄、重庆大学蔺紫嫣、郑州大学董泽军、中国人民大学吕行、华中科技大学赵冉10人获得佳作奖;湖南师范大学王曦苇、重庆大学伍玉媚、山东大学杨馨怡、中国人民大学要越、长安大学刘思宇、广西大学袁馨宇、南京师范大学张雨龙、暨南大学刘焕、西南交通大学王笑颜等20人获入围奖。

据统计,此次“评论之星”选拔赛决赛中,重庆大学共计有7位学子获奖,中国人民大学包揽了冠季军在内的5个获奖席位,郑州大学也有5位学子获奖。 

超1500名学生参赛  10所高校获授“组织奖”

红网全国大学生“评论之星”选拔赛,旨在为大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、表达己见、发出最强音的平台,引导大学生关注社会,学会独立思考,配合高校的新闻评论教学工作,使大学生新闻评论写作水准更上一层楼。

本届“评论之星”选拔赛为第六届,共计收到投稿6500多篇,近220余所高校、超1500名学生参加。在前一阶段3个月(2020年10月~12月)的月赛中,评选出了陈舒睿(中国人民大学)、张思雨(中国人民大学)、周梦姣(华中科技大学)、王曦苇(湖南师范大学)、吕行(中国人民大学)、董泽军(郑州大学)、冶双良(郑州大学)、江绍宇(郑州大学)、洪凯雯(中国人民大学)、张雨龙(南京师范大学)、许修洋(中国人民大学)11位“月度之星”。

为感谢各高校的大力支持,红网全国大学生“评论之星”选拔赛组委会,特向组织得力、参赛人数、作品较多的高校授予“组织奖”,它们分别是中国人民大学、郑州大学、重庆大学、山东大学、广西大学、长安大学、苏州大学、华中科技大学、湖南师范大学、山西财经大学。

根据赛事安排,所有获奖大学生及组织奖高校代表,将受邀参加第十六届红辣椒评论佳作颁奖暨时评研讨会(具体地点、时间待定)。

陈舒睿2.jpg

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2018级本科生陈舒睿。

“星访谈 | 陈舒睿:思考和写作,都不能停下脚步

第六届全国大学生“评论之星”选拔赛10月“月度之星”结果出炉后,红辣椒评论曾对陈舒睿进行过访谈。决赛榜单发布后,对于再度摘得“评论之星”的她,我们进行了补充采访,内容一并整理如下:

红辣椒评论:先作个自我介绍吧,让参加“评论之星”选拔赛的全国小伙伴们认识下你。

陈舒睿:大家好,我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2018级本科生陈舒睿。

红辣椒评论:你是如何接触评论并开始写作评论的?

陈舒睿:一开始接触评论是在高中,当时为了提升自己写作议论文的逻辑能力,常读一些优秀评论。不过,开始写作评论是直至这学期选了曹林老师的《新闻评论》课。曹林老师的课堂讲授深入浅出、十分生动,给我带来很大启发,于是自己慢慢开始尝试动笔来应用所学。

红辣椒评论:能谈谈本文的创作过程吗?在评论写作上,有没有你觉得特别值得与大家分享的东西?

陈舒睿:这篇文章的选题出发点是想谈谈高校中值得反思的现象。我记得当时脱口秀大会刚刚落幕,GQ报道发了一篇李学琴的自述,其中有些话着实触动到我。又联系起李雪琴刚爆红时网友针对她的高学历作的各种调侃和嘲讽,就觉得这是一个值得评论的点。其实我在评论写作方面是个经验不多的新手,想与大家分享的一个点就是:多思考、多动笔。一方面,对各类社会现象,要比别人多想一步,在别人停下的那个思考点再前进一步,这样可以发现不错的评论切入点;另一方面,一定要笔耕不辍,只有写下来,才能知道自己的逻辑漏洞在哪儿,也才能不断进步。

红辣椒评论:拿下“月度之星”,又摘获“评论之星”,恭喜你。说几句获奖感言吧。

陈舒睿:感到非常荣幸,感谢评委老师们对我的肯定,也感谢曹林老师的评论课对我的启发和莫大帮助。我觉得红网平台上的许多评论都非常优秀,很开心能够欣赏并学习其他同学的评论文章,也很开心能够分享自己的作品。


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“评论之星”选拔赛决赛获奖名单(点击标题可阅读)

冠 军
  陈舒睿  中国人民大学 别用北大学历绑架李雪琴们的未来

亚 军
  唐凡婷  重庆大学   何妨给“纪念账号”多些掌声

季 军 
  祝宇欢  中国人民大学 我们该怎样对待病痛,又该怎样对待公开病痛的人

佳作奖(10人)

黄 妍  重庆大学   “自愿降薪”测试忠诚度,不过是要钓到完全服从自己的人
       周梦姣  华中科技大学 是我们在消费短视频,还是短视频在消费我们?
       洪凯雯  中国人民大学 当家长批判培训机构过万圣节时,他们在批判什么
  许洪鑫  郑州大学   “情绪性的正义”永远都是真相的死敌
  徐杭艳  郑州大学   要求救娃者删视频,不该遭遇“恩将仇报”指责
  杨舒湄  广东海洋大学 “痛经假”立法,谨防好心成坏事
  蔺紫嫣  重庆大学   “武则天她妈在钦州”,文化研究岂能“没文化”
  董泽军  郑州大学   2G退网大势所趋,但请安置好“数字难民”
  吕 行  中国人民大学 确诊女孩信息被泄露遭网暴:莫让情绪成为另一场“疫情”
  赵 冉  华中科技大学 学术争鸣应容得下“康德伦理学很烂”这几个字

入围奖(20人)

王曦苇  湖南师范大学 村民嫁女晒26万现金嫁妆,“通报批评”有违依法行政
  伍玉媚  重庆大学   “数字化”不应是生存的唯一选择
  杨馨怡  山东大学   别以“医者仁心”对医生进行道德绑架
  要 越  中国人民大学 结核病入档案,你的隐私权被侵犯了吗?
  格桑曲珍 山东大学   “西藏不包邮的原因”:网红们,别再误导公众了
  何婉婷  重庆大学   “抑郁症纳入学生体检”须回答好三个问题
  王雨晴  郑州大学   教室窗户贴膜观察学生,班主任侵犯了隐私吗?
  罗利源  湖南师范大学 女子肉身挡公交被推行,该做的不只是处罚司机
  刘思宇  长安大学   萌萌“熊爪”爆红背后:残疾人就业仍需社会重视
  潘 颖  重庆大学   师德问题不可简单地一“码”了事
  钟星月  长安大学   坍塌的不是明星形象,而是你的童话城堡
  袁馨宇  广西大学   医院取消现场挂号,“一刀切”当及早纠正
  刘奕娴  山东大学   人脸识别时代,公民应有不“刷脸”的权利
  张雨龙  南京师范大学 比起看似深刻的“制度论”,追问阜宁弑母案细节更有意义
  刘 焕  暨南大学   大润发身材羞辱背后,是社会对女性无处不在的苛求
  何靖宁  广西大学   感恩教育是启发一颗真心而非弯折一双膝盖
  曹旭晨  华中科技大学 不断踩油门的网贷消费,该踩刹车了
  江绍宇  郑州大学   烂尾楼盘成民生之痛,“预售制”难辞其咎
  王笑颜  西南交通大学 月经提示牌进小学,性教育就要这样坦荡
  马也湘  重庆大学   性别平等不是反对女性中止妊娠的借口

来源:红网

作者:红辣椒评论

编辑:张瑜

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,仅系作者个人观点,不代表红网立场。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。

本文链接:https://hlj.rednet.cn/content/2021/06/22/9575919.html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